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去人我

第十一章去人我 張果老仙翁降 2014年5月24日 歲次甲午年四月廿六日 詩曰: 火風地水做人身。五蘊和合假變真。 千百年來生死轉。凡夫依舊視如珍。 聖示:吾今日降著:《修道基本功》。 人生於世間,從小到大都會經歷種種煩惱習氣,造成無量的痛苦和不安。 從修行的觀點來看,產生這些煩惱習氣的根源,主要是【人我執】和【法我執】所造成。 由於此二種虛妄和執著,障蔽了本具的智慧光明,不能悟證常住真心,以致從無始以來,纏縛有情於三界六道之中,生死流轉,受無量苦。 故若要了脫生老病死的痛苦、從輪迴中解脫,就一定要去除此兩個執著,否則解脫無望。  ※ 【人我執】,每一個凡夫都有,而且非常濃厚。 一個人有了人我執,就會生起私心。 私心一生起,則引發貪、嗔、癡等諸惑,其一言一行,一舉一止,總要為我。 即要為我,必不顧人。 即不顧人,必損人利己,傷天害理,無所不為矣。 如果沒有人我執,或者認識人本【無我】,即明白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空性,就不會想要爭什麼權,奪什麼利,如此又哪會產生煩惱和痛苦呢? 故金剛經云: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是此理也。 世間許多糊塗學人,認假為真,執著此身,以為是我。 一認是我,即便有人。 有我有人,即分你我彼此。 一分你我彼此,則輕乎人而重乎我,內於我而外於人。 日謀夜算以肥己,千方百計以取人。 一行一言,不肯吃虧讓人,一貨一利,要佔他人便宜。不但應事接物,處處爭勝,事事好強。 即便是至親好友、同事同業者,亦要分出你我。恨不得他人貴物,為我獨得;世間好事,為我獨成。 有利之處鑽頭探手,無利之處縮頭藏尾。 殊不知三寸氣斷,萬有皆空,即便是此身亦不屬於我。 到了那時,人我俱無,我在何處? 而人又在何處?何苦在世枉用心機,強分人我,多結冤仇,豈不愚哉! 故真心學道者,要速去除人我之見,否則,有人我之見,彼此之分,私慾堆積,茅塞心竅,妄想明道,難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