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西來一字無。達摩

西來一字無…達摩  四  卻說老祖歌畢,縱步來到金陵王舍城中的黃花山, 神光在此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人天百萬聽講!老祖到此 ,果見講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泥牛過海,木馬嘶風 。神光偶然,見得新來一位和尚, 不免問道:「老僧從何而來?」 老祖曰:「不遠而來。」 神光曰:「既然不遠,為何往日未見來此?」 老祖曰:「不得空閒,一要上山採靈藥,又要下海取寶珠,修造無縫塔一座。 只因功果未完成,今日偷閒來到此,聽爾慈悲講經文。」 神光聽這和尚說,要聽講經,即將經卷,展開細說, 老祖曰:「你說的是甚麼?」 神光曰:「我說的是法。」 老祖曰:「法在那裏?」 神光曰:「法在經書上。」 老祖曰:「黑的是字,白的是紙,如何有法? 你既說紙上有法,我且畫一紙餅,與你充飢。」 神光曰:「紙餅如何充飢?」 老祖曰:「既然紙餅不能充飢,你說的紙上佛法,怎能了得生死?本屬無益,與我拿去燒了!」 神光曰:「我講經說法,度人無量, 怎說無益? 你豈不是輕賤佛法,罪莫大焉!」 老祖曰:「我非輕賤佛法,乃你 自己輕賤佛法,全不究佛之心印真法,執看經書說法,可謂不明佛法也。」 神光曰:「我既不明,請你來登台 說法。」 老祖曰:「無法可說,單言一字耳。 我西來有個一字,要須彌山為筆,四海水磨墨,天下為紙,難寫得下我這個一字,更難畫得下我這個形像, 看又看不見,描又描不成,有人識得這一字,寫得這圖形,並絲毫不掛,方能超生死。 本來無形像,四季放光明,有人識得玄中妙,便是龍華會上人。」 有偈曰:  達摩原來天外天,不講佛法也成仙,  萬卷經書都不用,單提生死一毫端。  神光原來好講經,智慧聰明廣傳人,  今朝不遇達摩度,難超三界了死生。  ※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從紙上尋佛法,筆尖醮乾洞庭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