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唯我獨尊?

唯我獨尊?… 唯我獨尊~ [盼已閱者,溫故知新…。 未閱者;啟迷入悟矣!]。。 複述: 。。。。。。 問:… 我有位信仰基督教的朋友,他對佛教素無好感,認為佛教教主自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實太目中無人,驕狂自大,請問佛陀是否真的如此目空一切?… 達摩 答:… 宇宙間最尊嚴最寶貴的就是人的自爾生命,每一生命都是各自獨立的主體,唯一的自我,簡稱為(唯我)。 唯我的生命皆是自爾獨化。因生命是無比的尊貴,凡是生命本身都具備(唯我獨尊)的本質。 各人的主體,只有各人能自我決定,而不能決定他人,因此天上天下只能說(唯我獨尊),不能說(唯他獨尊)。 故唯我獨尊之意是謂……唯有自我的生命是天下間最尊貴的。 這是佛在點醒眾生要珍惜生命,不要自甘墮落,踐踏尊貴的生命,並非是目中無人,驕狂自大的表現。 人若無唯我獨尊的自覺意識,就不會尊重自己的人格﹑護持自己的徳性。 人不自我尊重,就會淪為卑劣下踐的人格。 人之所以有(笑貧不笑娼)的觀念,有(道德一斤值多少錢?)的觀念;或者是充滿著為了生活而生活的無奈感, 甚至自暴自棄,作踐自己,而自甘墮落的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等等, 在在都是因為不能肯定﹑開展自我生命的尊貴,致使生命停滯而不能創造日新。~~ 故佛陀所說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並非驕慢自大之語,而是表明宇宙間最尊貴的唯有自我的生命。 是以一切生命皆應同步創造淨土,各自演活佛性,以萬善功德莊嚴自己的生命,方不空負人生演化一場啊!。 註: ……… 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寶山歷盡空回首,一失人身萬劫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