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玄關?觀自在?

問: 生死事大,玄關一竅玄之又玄,請問玄關一竅與人生死有何關係?又何謂「觀自由菩薩」? 達摩答: 玄關為道家語,佛則曰「靈山」, 偈曰: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人心頭; 人人有箇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故知「玄關正門戶,生死由此出」。 然三界唯心識,要輪迴,由此心所作,要脫離輪迴,亦由此心作主,故明師指你生死竅,原來此關竅無形無相,乃是吾人之心竅也。 若能無私慾,則無隱蔽茅塞,自然開通順利,率性而行之,三界內外,隨「心」所欲,逍遙自在也。 有多少人,徒然口說 心未體行,觀其外相,或像是悟道形影;察其內景,卻是不堪聞問,此如何了脫生死? 再點一百次亦是枉然也,故達摩西來,不傳別個,經書已是滿天飛,就只傳個「心」字,只要世人悟得我「心」印,會了我「心」法,包你與我同遊,超脫自在也。 現今修道者對「玄關」一竅甚為重視,明師一指,當要頓悟,這一點乃要你放下一切、迴光返照、反聞自性、認識 自己、看清生死「關頭」、 不再依旁門左道,不再心性外放、不再左右不定。 狂性一歇,菩提自顯,了悟即此,我是佛、佛是我;直指人心,不離此法。 若一指點後,仍然迷迷糊糊,不知所以然,正如「鞭加木馬」,白費心機了。  觀自在菩薩: 即內觀、內聞你那位「自在善薩」(靈靈明明之自性也)。又以菩薩界論,所謂「觀自在菩薩」,須具備八種自在功德:  一、能示一身以為多身。  二、能以一身滿大千界。  三、能示大身輕舉遠到。  四、能現無量種類常居一土。  五、能因觀智增明而諸根互用。  六、能得一切法如無法想。  七、能說一偈之經義無量劫。  八、能身偏諸剎猶如虛空。  總之「觀自在」即不因外境而動內心,亦可言 為「自在菩薩在我心,千變萬化不動心;觀之自在無惶恐,自得菩薩一樣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