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紫陽關遊記5,6,7章

。。。。5    第五回 義烈生瞋關 邱長春真人 降 聖示:著書,準備出發。 勇筆:請教真人,今夜往那關遊歷? 真人:今夜吾等往「義烈生瞋闖」。 (師生倆剎那行去,只見遠遠就有仙佛    來迎。)到了。來迎仙佛即為把關主司,上前見禮吧! 勇筆:弟子參見關主。 關主:不用多禮。狀元及勇筆為著書辛苦,吾等就入關稍坐,以便奉茶。 真人:不了。著書要緊,天命不容怠忽,尚請關主行方便,就到關內訪遊吧    ! 關主:既如是,吾等就進關了。 勇筆:(兩位仙佛一陣禮讓中,終於比肩而行)前面那群人為何吵得那樣激    烈呢? 關主:吾等何不上前作個仲裁! 勇筆:好啊!年紀一大把了,當街吵鬧總不成體統。 (吵鬧不休的那一群人,似無睹於關主之前來。勇筆見兩位仙佛無意阻止,也不好出頭,靜立旁觀,果然聽出眉目了。 原來甲方乃為丙方打抱不平,而與乙方吵    鬧不休。 甲方可能是個火爆性子,基於義憤,據理力爭的雙方面紅耳赤,幾乎就要動武了。) 真人啊!這可真是怪事年年有! 嘿!這個人熱心過度了,見義勇為是好事,但該作魯仲連,平息雙方紛爭,怎麼  這老丈竟似乎將事情攬到自己身上了。 真人:他不是熱心過頭,而是嫉惡如仇!見不得有以強凌弱之舉。 關主:這位老丈生前就是這麼個性子,還為了打抱不平而送了命呢! 勇筆:哎唷!不好了!這老丈恐怕過不了關。 (必須幫他一把,眼前這群人必是考官,而他之所以看不見仙佛來到,應是仙法障蔽;乃掙脫仙佛護蔭,大叫..。)慢點,我來作個評理。 甲老:好啊,小哥。你說說看,這個乙某實在可惡,仗著財勢兩雄,勾結官府,不但霸佔了人產,還要強搶民女。 我粗諳武術,代受害人丙某出面,有點勢單力薄,小哥正好壯聲勢。 勇筆:慢點,慢點!老丈啊!你且想想,以武犯禁,古來不容,俠義精神可    不是武力表達。 甲老:小哥啊!你不曉得,這群人跟官府有勾結,告官打不贏官司的。 勇筆:沒關係!縣裡打不贏,我們到省裡,省裡打不贏,我們告巡按司, 巡府再不成,我們到柏台那兒告狀,要不然,後生陪你去告御狀都行。     總該不成他與皇帝都有勾結吧! 甲老:這多麻煩! 勇筆:要不然打死他們有用嗎? 甲老:說得也是,打死他們討不回財產,還是告官有望。好吧!不跟你爭了 ,丙某,我們跟小哥一齊到省裡去告官。 勇筆:嘻嘻!恭喜老丈,過關了。您忘了怎麼來到紫陽關,來此又要幹什麼    ? 甲老:哦!我可真糊塗了,竟忘了這等大事。若非小哥適時提醒,這關就白跑了。 勇筆:您老可真是火性子。 甲老:老朽也不知道,一看仗勢凌人之舉,一股無名火起,就按捺不住了。 勇筆:這可有蹊蹺,請教真人看看! 關主:不用奇怪!這就是紫陽設關之用意。針其弱處考核,也才能確切明察他實踐的程度。 勇筆:那請教關主,如是針對弱點施考,豈非十考九倒,紫陽應關有何意義    ? 關主:應關之試雖針對弱點施考,但絕不會超出其所能應對範圍,這也就是 為何要設「紫陽第一處的神色辨察關」。 換言之,了解其程度,試題 就在能與不能各佔其半,絕對公平。 勇筆:說得也是,恕弟子失言。不過,上天既賜旨著書,必有深意,是否借著書之便,請關主開示,如何能夠順利通過紫陽關而證道果? 關主:此在著書每關均有案例可看,由此即可探索出一條明路,何需吾贅言    。 勇筆:關主何吝金言,每關案例外,若能得關主略加開示,豈不更大助益,    本書亦多生色。 ※ 關主:好!吾略加分析,以本關為例:義烈生瞋,由此可知,義是德,過烈而生瞋,卻是敗德,若一生能知見義勇為,尚須適可而止。 不能借見義之舉,而圖沽名之實;不能見義之行,卻無止己身火性;更不能盲從於義,而不知大義與狹義之分。 否則,不但過不了關,更可能上紫    陽關都不夠格,反自造罪業。 勇筆:綜此而言,不論實踐那一種道德,都必須發自本意的真誠,縱然默默而行,日久累積成了一種大德,靈神一體,才有望過關。弟子明白了,感謝關主開示。 真人:好了,你可真能夠磨菇,才能讓關主加以開示,今夜至此,吾等回堂    吧! 。。。。。。6    第六回 色欲關 邱真人 降 聖示:今日著書遊關,賢生準備出發。 勇筆:是。請教真人,今夜是遊那一關?是否有其特色?尚請開示。 真人:今日所遊乃「色欲關」。 在紫陽諸關中,此關難以勘破者多矣! 勇筆:說得也是。古來多少英雄美人事蹟流傳,才有「英雄難過美人關」之    語! 真人:不然。色之迷人,雖以一概而論,乃因自性蔽障所產生之迷惑而已。     試看,多少勸化戒淫之書,均有云:色為刮骨鋼刀。又云:紅粉佳人何異骷髏。 若能深入體會這些話,此關之破又有何難! 勇筆:真人仙家之體,當可無視於此。 凡人則俱七情六欲,當然易受迷惑。     不過,請問真人,這個色關也列入考關,是否太小題大作了。至聖先師所云:食色性也。可見此一問題自古至今已存在了。 真人:正因為如此,才必須列入人道考關,否則大家如此認為,又有何特殊    之處? 勇筆:那這個考關可能精彩萬分,是不是也像七真修道那種考法一樣呢? 真人:你自己去參觀好了。 勇筆:眼前該已到了吧?這裡倒挺氣派;可見城牌高有幾尋,竟可十馬駢行    。就這氣派,裡面將不輸皇宮大內了。 真人啊!關前幾位仙佛,是來    迎接我們的吧? 真人:沒錯。上前見禮去。 勇筆:弟子參見把關主司。 關主:免禮。本關早知天仙邱狀元帶領賢生勇筆遊著紫陽關,特來迎接。 不過,本關事務多忙,不能奉陪遊關,尚請見諒,若有疑問,盡可直接調詢本關執事。 勇筆:多謝關主賜助。(於是真人帶領勇筆揮別關主,逕自遊關。) 真人:本關現象奇特,你何不找幾個受考之人查詢,比較容易了解梗概。 勇筆:多謝真人,弟子遵命。哦!眼前就有位翩翩美少年,弟子就選他談談    。 真人:可以,你自行上去,吾休息一會。 勇筆:好的,有事弟子服其勞,您盡管休息。(勇筆乃前去攔住那少年)這    位先生,打擾片刻,請問您呆坐雨中作什麼! 少年:你不知道嗎?我全身有如火燒,慾念叢生。 但我深知此為異常現象,不可有所動搖,所以獨自跑來淋雨,以澆熄慾火。 勇筆:你這種做法錯了,慾由心生,外力難止,縱有見效,亦為治標不治本    。 少年:可是目前我只有這個辦法而已。 勇筆:你何不回思為何會有欲念之生? 少年:嗯!對了。我初到時,本心無妄念,要繼續前行時,偶然之間,讀到 一本曠怨纏綿,懷才士子失意仕途情場的感嘆。 我竟不覺觸動心弦,自哀自怨;因為生前的我也是自負才貌,不幸未及享受人生;即已壽盡。竟致遐思惹動欲念不止。 勇筆:所以,你必須知道追根究底乃在你心念之中,欲念乘虛而入才會有綺羅障。 少年:謝謝你的開示,幻由心生,欲由念動,這是自心魔性。咦!雨怎麼停    了? 真人:恭喜你過關了,因為,那些過程,即乃考題,你一旦勘破,則無須再考了。 不過你這麼年輕,竟能來到紫陽關,說一說生前事蹟,必定大有勸世之效,你也可因參與著書,功加一筆。 少年:感謝仙長賜示。弟子生前實無可資自詡之處,不過仙長有命,弟子不    敢違。 弟子生於中華民國四十九年,雲林斗六人氏,姓楊名臻祥。 家境小康,讀書至高級中學。生前倒也規矩,孝悌仁善,盡力克守,唯因弟子小具外貌之俊秀,時受異性青睞,色關難以勘破,亦因此壽命不永。 但,弟子可發誓,雖犯色戒,但絕無犯法侵色,或不當之行為    。 真人:你不用解釋,因為你來到紫陽關,就是最好明證。否則,以你生前之 守孝悌仁善之功,亦不致夭折。 由此可見,人道之實踐,必須徹底, 若有瑕疵,則人生自招波折,身後亦多阻力也。 好了,揚善士,你可    去報到,吾等再續遊關。 勇筆:請問真人,這個考關是否針對在世有德之人,或得道之人勘不破色關    而設? 真人:然也。眼前有位老者,你上去談談,以傳述色欲關另一考題。 勇筆:遵命……。老先生您為何在此哀嘆? 老人:唉!我生前勤修大道,恆志不怠,不敢說三千功八百果已修圓滿,但行功立德,勉力助道之功德不敢落人之後,僅因一念之差,犯下色戒,不該毀人貞節。 往後懺悔自我約束,不再重蹈色關。孰料,敗人貞節罪業竟是如此之重;死後,魂至地府,冥王頗有禮遇,勉我修持之    功。 唯,另行昭示此一罪業,乃移來紫陽關,以便證明是否因一時糊塗犯戒。 如過關則准將生前功德抵罪再領修道功果。 勇筆:那您現在過關沒有? 老人:正要應關,還在未知數? 勇筆:祝您順利過關。 真人:可怕的罪業,世人切宜深思,否則要多少功德才能彌補。 行了,今夜著書也該告一段落了。勇筆賢生,吾等回堂吧! 。。。。。。7 第七回 盡職關 邱長春真人 降 聖示:著書,吾等出發吧! 勇筆:弟子恭候多時矣! 真人:既如是,吾等出發。今日遊「盡職關」,吾有必要加以說明。 勇筆:顧名思義,弟子有幾分明白,唯,真人既刻意提示,必有用意了。 真人:此關有一特色,乃以不厭其煩為考題,包括有天然、人為兩大類,是    以故,你參觀遊歷之際,可不要大驚小怪。 勇筆:遵命。不過,請教一下,此關既命名「盡職」,是否生前不虧職守之    人,即可來到此關?若過關, 則得敕封道果?若過關之人,生前惡業    重,又如何算法? ※※ 真人:能夠來到紫陽關受驗者,有一先決條件,即是地府評判功過後,最低限度亦須相抵,而在世著有一德始具資格移案; 此在第一關即有說明。 故不會有生前惡業重者來到。 好了,關主來迎,上前見禮吧! 勇筆:遵命…。弟子參見關主。 關主:不敢當。天仙狀元及勇筆賢生一路辛苦,就請直接入關訪遊吧! 勇筆:關主一言中的,這點弟子同感。 不過,請問一下,怎麼關中仙佛都這    麼忙,沒有陪侍關主? 關主:是的,本關主題特殊,須要人手較多,吾乃親身相陪,莫怪不夠隆重禮遇。 勇筆:關主誤會了,弟子適才已聽真人言及本關情形,今見未有陪侍關主者,是以猜想中,不覺順口發問而已。 關主:你多心了,吾不以為意,吾等還是進關著書要緊。 勇筆: 是。(眼前驀然之間,竟似來到一處古代衙門,各司部門忙碌異常,其中只有一位類似師爺般,他東遊西遊,吆三喝四的不可一世。 另有一個雜役般的人,他裡外忙得滿頭大汗,猶不敢歇息。 因為他一休息,就要聽到那位師爺的斥責,或者又有人召喚支使了。 如此忙了一整天,縣太爺打道回府時,看見他那付狼狽樣子,也傳喚前來訓斥一頓    。 如果換成平常人,恐怕就不會如此心平氣和了,但這位衙役還是甘之如飴,末後他還為牢裡的囚犯送物品進去,並能稍加慰勉。) 難不成是天方夜譚,那有這麼好的人? (景像又變,這位衙役或許是時乖    運蹙,竟遭受同事的中傷,受不白之冤,又有病痛折磨。 當然,這衙    役並非都是意志堅定,其間他也有灰心頹喪過。 幸好,靈心不昧,他終於繼續堅守他的工作崗位。)請問這位大哥,您叫什麼名字,何方人氏,這麼好的修養,恐怕人間少有! 傅某:不敢。我姓傳名傳旺,乃陝西人氏,生於清道光年間,因為生前不滿 官吏腐敗,乃有立志為百姓做事。 孰知貪官構陷入罪,因此悒結死於獄中。魂至地府,冥王垂憐,准我申冤討報,當時,我因不願冤冤相報,在人間遊蕩,迷糊中竟覺金光焂生,醒來就在這裡了。 起初我很懷疑怎會再世為人,可是卻是如此真確,我想,可能天心垂憐,又准    我再世為人。 勇筆:可敬可佩。傅先生以後有空,可要到豐原來看我哦! 傅某:豐原?我不知道怎麼走? 勇筆:這以後再說。再見!(看傳某走後)請教關主,他能過關吧? 關主:他能過關。(一行幾位又走入另一個考場。) 勇筆:請問關主,這裡的主題一樣吧? 關主:是的,不過這裡情形有所不同,前面是官方機構,這裡是人民團體。 勇筆:難道說以職業上的盡職,就可以得到果位嗎? 關主:然也。你仔細分析,每一個人都能克守自己工作本份,那麼促進整體效率。對整個國家民族的貢獻有多大。 故,能克守此關,成神容易也    。 勇筆:多謝關主開示。請問關主,面前這位先生喜孜孜的走過來,他剛才為了幫人家修理電器, 不厭其煩解釋,而且來回跑了好幾趟,還能面帶笑容,可以說是成功的生意人,請他來談談好嗎? 關主:可以。文成宗,你過來拜見天仙狀元,及著書正鸞生勇筆。 文某:弟子叩見天仙狀元,還有勇筆你好。我早已久仰大名了,我看過你所 著作的「天界傳真」一書,真不簡單, 小小年紀,十五六歲就遊天堂了。 勇筆:不敢。 文先生您好。剛才我看您在為人家修理東西,不但不厭其煩的來回帶零件修理,還解釋清楚,不會亂敲竹槓,可真是好修養,也好商業道德。 不過,物主的不識內情,你大可不必費神修理,要他換新的,不就好了嗎? 文某:這不行,東西可以用,就必須物盡其用,我有技藝在身,怎能偷懶不 修理,而要人家換新,貪圖不義之財。 勇筆:您有此胸襟,讓人欽佩,以您如此經營,想必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吧    ? 文某: 那倒不敢當,我生前雖小有積蓄,但素喜研閱鸞書,並加以贊助,故鸞書之研閱頗有心得,對於營生之道一向講求固定利潤,是以富裕倒沒有,僅足溫飽。 勇筆:原來文先生行功立德,善慧早著,莫怪來到此關,如此順利過關。 文某:不敢,只是僥倖過關而已。 適才我也差點忍不住,想我好心好意幫他修理,不願他浪費及多花錢,他竟怪我把東西弄壞了。 不過,我一回想他們就是不懂電器原理,才會亂責怪,一般人都喜歡將不懂的事情    ,稍有出錯,就怪到別人頭上。 我一想到如此,也就釋然了。 勇筆:您有此見解,真是高人一等。 身為服務業中一員,能夠諒解別人,真 是難得,在此祝福您早日得敕神位。 文某:謝謝您。 真人:好了。今夜本關訪遊至此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