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鳥語搜異記~30,31,32章

30 第三十回 濫伐森林成水患 無辜受害罪難彌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2月10日 歲次癸亥年十壹月初七日 詩曰: 利欲熏心惡孽行,偏危大衆罪非輕, 天良何在成冤業,纏擾無休怒聖明。 聖示:爲人在世,或存私心,本尚有可原諒之處,但若有只圖己利,罔顧道德天良,而危及大衆之私心者,其罪不輕也。 勇筆曰:夫子啊!俗彥雲:【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句話雖未必見得正確,但總也由此顯示出人心私欲的難以避免了。 夫子曰:當然!人心的思維,傾向于己有利,是難以避免,但就某些事言之;自己與大衆的利益作比例,如果只顧著自己,而危害大衆, 試問:這種後果在當事者往後的日子中,良心能安嗎?更何況以自己的利益爲前提,將大衆的利益放在腳下踏,而逐步往上達到自己私心的最高峰, 那時,萬衆唾棄,妳又怎能品嘗到有利收獲的快樂呢? 勇筆曰:這種利益,若是指權勢而言,那麽弟子斷言,縱是萬衆唾棄,他也能感到欣慰,就如:曹阿瞞,秦桧等流。 夫子曰:問題就是這些人不能個個成爲秦桧、曹阿瞞。 勇筆曰:要是能,那這個世間豈不慘了。 夫子曰:也就因爲如此,私心的作祟,必須適可而止。切莫永無止境,否則,害人終害己。古來例證,當可證明夫子我所言不虛。 勇筆曰:夫子這麽壹番訓誨,想必別有用心吧! 夫子曰:所謂:別有用心,即與本期所欲著書有關。 勇筆曰:弟子明白了,想必面前這兩只竹鳥,是自私自利的作爲了。 夫子曰:對了,這其間有壹支在世爲人時,是個當地土豪,爲了己身的利益,大肆濫伐林木,以致未能防範水災,危害了山下無數民衆的性命,財産。 勇筆曰:這倒好。濫伐林木,在如今也時有所聞,有關當局也時加呼籲百姓守法,切莫爲圖己利而危及大衆,倒是應該舉出個案例作警惕。 竹鳥曰:夫子冤枉我!那壹片森林,是我私有土地,我想怎樣開發,是我的自由,怎能怪罪到我頭上來呢? 勇筆曰:那好,妳現在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將妳烤來吃,大概也不能怨我吧! 竹鳥曰:那不同,我開伐林地是拓展我的事業,妳怎樣拿殺我來作要挾? 勇筆曰:我不是要挾妳,只是說明,不管任何事情,都必須存個天理良心。 雖然妳開伐林地,是妳私人的事情,可是這麽壹來,妳卻違反了有關當局保護林木,以收防範水患,保護大衆生命、財産安全的法令。 這種沒有人性的作爲,跟妳在我們的地方,我們殺了妳,好烤來吃的作爲壹樣,沒有可非議之處。 竹鳥曰:妳能忍心殺壹支落難的鳥兒嗎? 勇筆曰:妳問對了人,我能。因爲妳的作爲,使我學樣,只顧自己,又何必去管別人呢? 竹鳥曰:既然如此,我只能自認倒黴了。但妳不怕以後變成我這個樣子嗎? 勇筆曰:妳是只顧自己,不顧他人,而我是懲罰妳。說得好聽點,是替天行道;說得難聽點,是遂我口腹之欲。 但其罪當不在妳之上,不會變成妳那樣子。 夫子曰:不要胡扯了。 竹鳥啊!妳必須明白壹點,爲人作事,出發點是爲己身的利益著想,這大概是人類的通病,無可厚非之。 ※ 但妳卻要衡量,在達到妳己身利益之處,是否會危害到別人,甚至絕大多數? 如果是的話,妳何不想想,很多人被妳這壹個作爲,害得流離失所,親人分散,瘡痍遍處,哀鴻遍野,于心何忍? 更何況這壹作爲所造的罪孽,牽纏不休。除了妳目前受報,淪爲飛禽外,妳所要面對的是妳罪刑盡時,還必須有的輪回果報,那時,再來怨天尤人,就已無可挽回。 但願世人明白,果報的成因,早已種在好久好久以前,目前的身受,當是妳以前所加諸于人的。唯願閱本文後,能得有所領悟。 。。。。。。。。。 31 第三十壹回 老鸨倡淫多造罪 森嚴陰律不輕饒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2月17日 歲次癸亥年十壹月十四日 詩曰: 老鸨宣淫罪惡多,火坑女子淚如河, 從茲冤業牽連廣,禍到臨頭歎奈何。 聖示:勇筆啊!今夜好像有點神不守舍呢? 勇筆曰:夫子見諒,心裏頭藏了點事情,以致分神。 夫子曰: 淫爲萬惡首,色爲刮骨刀,世人實應有所明悟而戒。否則傷身勞神,最後的下場更慘,何況以逼良爲娼, 作淫事勾當買賣的老鸨?面前這支鳥兒,就是那種人去轉世的。 勇筆曰:老鸨?這支叫烏秋的鳥兒是老鸨之類轉世的。奇怪!怎麽不轉爲壹種叫鸨的鳥兒,那豈非更名符其實了。 夫子曰:所謂名符其實乃後世人所用的形容詞而已,況且並非所有同類的鳥兒都有相同的因果。 勇筆曰:是,弟子明白。這支烏秋是老鸨轉世,那麽它在世爲人時,是不是蓄養了很多彪形大漢?女孩子稍有不規矩,動辄鞭打淩虐。 夫子曰:不止如此,它還拐騙善良,逼迫爲娼,收留迷途婦女,販賣人口,而且心性冷酷,對待那些可憐的火坑女子,比它壹支心愛的波斯貓還不如。 勇筆曰:這樣有沒有鬧出人命來? 夫子曰:據地府接受控訴的記載,有十七條人命。 勇筆曰:乖乖,十七條人命,那它怎能還在這裏,優哉遊哉的呢? 夫子曰:算它走運,有壹次,它將壹個女子很殘酷的折磨,那種恐怖的景象,也著實讓它吃了壹驚,噩夢了好幾天。 所以,附近有壹間善堂,發動募捐,它壹口氣捐了三千兩紋銀,以這筆錢造了很多功德,是以地府准予彌罪,不過刑期卻也可觀。 勇筆曰:怎樣可觀呢? 夫子曰:必須曆經地府十次說法大會始得再轉人身。 勇筆曰:這算哪門子重刑?十次不用多久也能碰上。 ※ 夫子曰:妳以爲地府說法大會,那麽容易碰上壹次啊! 有時整整千年之間都沒得舉行壹次,那必須經五教中任何壹位教尊,會同地藏王菩薩,聯署呈奏天廷賜准才行,而且它在十次未能碰上之前,必須轉爲非人類,以償冤業。 換句話說:地府舉行說法大會,它不在地府,那麽這壹次就不算。 勇筆曰:這樣說來,不是比無期徒刑更重了。 夫子曰:它倡淫在先,人命又背了十七條,這些罪狀哪壹條可以輕恕? 勇筆曰:烏秋啊!妳這個無期徒刑犯,有何感想呢?聽完夫子的話,是不是有些悔不當初? 烏秋曰:如果照夫子這麽說來,我倒是很悲哀,可是我怎能證明夫子的話屬實呢? 夫子曰:那還不簡單,妳平素間會有被嚇壹跳,有突如其來的壓力,那就是冤業的明證。 烏秋曰:是了,那種感覺真不好受,壹切都很平靜時,突然像有支魔掌,重重插入心窩,看來我真是罪孽深重了。 ※ 唉!但願世上的人們,不要以爲靠女孩子皮肉錢好賺,到現在的我的案例,就是很好的警惕。 ※ 但願妳們不要輕易去嘗試,已經作了這行業的人快回頭,免得落得像我這樣,不騙妳,那種感受不是妳們所能想象的,只有發瘋了的人,才可以體會出來,相信我吧! 。。。。。。 32 第三十二回 阋牆兄弟須明悟 人性光輝手足情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2月24日 歲次癸亥年十壹月二十壹日 詩曰: 鳥叫珊瑚美麗名,前生造罪卻非輕, 阋牆兄弟貪財利,罔顧親恩手足情。 聖示:今日所欲闡述者,乃爲珊瑚鳥也。名雖美麗,但在其爲人時,卻是不仁不義,罔顧手足之情, 只貪財利,竟幾至害死手足,此輩爲人已無資格,故轉爲禽類,實最恰當。 勇筆曰:世間事,難道說只有爲擁有財利,而可以舍棄壹切嗎? 夫子曰:那是短視的人,世間上,只要是正途上的壹切事情都是可貴的。比如說:修道的人,對道門奧義的執著不舍,那是輸誠的表現; 工廠生産:對品質的要求,是良心的表現;富戶對錢財的愛惜,那是知道致富的不易。 總而言之:只要不脫離正道,什麽都是可貴,而壹旦脫離正道,那就什麽都不是可貴。 勇筆曰:所以行事,爲人善惡,存乎壹心,雖然每壹個人都知道財物的可貴,可是每壹個人也都知道,水能載舟,水能覆舟。愛財而無道,即如受水覆舟之害了。 夫子曰:人心的可怕,就在明知其害,而執迷不悟。因爲不明利害的人,他的作爲只單純的爲害這壹件事; 而深明利害的人,爲了遂其私欲而又想避開爲惡者所必須接受的制裁,那麽必然會有許多無辜者受拖累,因而造成更大的危害。 珊瑚鳥曰:夫子這話我明白,可是當初是我兄長不講理,欺我年幼,占我應得産業,那怎能怪我忿而行凶? 勇筆曰:妳兄長欺負妳,已經把妳逼得沒飯吃了嗎?否則,妳竟能忍心殺害兄長? 夫子曰:縱然妳兄長作得不當,但妳又怎能確定他是占妳應得産業?而非因妳年幼恐有失誤,而代爲保管。 珊瑚鳥曰:可是他不能不讓我賣掉我的田地,這不是擺明占爲己有。 夫子曰:妳賣田地,不爲正事,只貪圖享樂。妳兄長阻止,也是壹片好心,怎能說是占爲己有呢?更何況妳糾衆侵入他家門,掠奪財物,並幾乎害死了他。 可是最後,他不但沒將妳報官,並在適當時機還了妳應得的産物,這不是最好的說明嗎?妳不要以爲他是懼怕妳的暴虐,否則,他只要報官,妳的壹生也就差不多完了。 珊瑚鳥曰:聽夫子這番剖析,我也贊同,現在想來,我是太不應該了,不爲別的,就只同胞所出,血氣相連,也不能痛下殺手了,我實在對不起兄長。 但願世人,多體會手足之情,絕不要動辄相殘,縱然自己吃了點虧,可是這些絕對不是抹煞骨肉親情所可比擬。 深願世人,凡有兄弟不和之際,切要心平氣和,回想童稚時光的歡樂親情,血濃于水,這雙世間上無任何事物所可代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