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今續PO~:鳥語搜異記…27,28,29章

27 今續PO~“鳥語搜異記”第27章起… 27 第二十七回 心思歹毒籌謀計 害己終成報應彰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1月19日 歲次癸亥年十月十五日 詩曰: 險陷人心毒計生,陰謀暗箭倍傷情, 爲名爲利思相害,人算何如天眼明。 聖示:心計之工,思慮周詳,發之于正無大礙。反之,籌設陷阱,引人入殻,則謂:城府甚深也。 爲人處世,求名求利,爲生計奔忙,無可厚非之處,但若用盡心機,不擇手段,甚至暗箭傷人,心思歹毒,手段狠辣,造罪無邊矣! 夫子曰: 吾舉面前鸠鳥爲例:在世爲人,本是商場鉅子,後因受友人之累,而垮了事業。它的爲人聰敏,思慮周詳,壹件事情的細節,都能擬出壹套完整的計劃,使其無漏洞可鑽。 故後來它爲了報複友人的欺詐,竟相出了壹連串的陰謀毒計,使人壹步步的踏入陷阱。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縱有極盡才智,亦無天衣無縫之密也,否則,當初它焉會落入友人的欺騙中。 故它所設計謀,也在關鍵時刻,功虧壹篑,並身入囹吾。雖然沒有實際上傷害別人,可是它的心機手段卻是毒辣,直欲置人死地而後甘。 動機惡毒,罪已無可赦,是以落得如今淪入禽類了。 勇筆曰:這可真是得不償失啊! 鸠鳥曰:夫子的話很公允,沒有加油添醋。我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初是太惡毒了,陰謀算計別人,而且沒有給別人留余地,是太不應該了。 可是別人也太過分了,拖累得我壹蹶不振,換誰也會如此報複。 夫子曰:這就是壹念之間,牽纏了因果輪回的無休止。 如果每壹個人在身受之時,能夠回想自己爲什麽會有這種遭遇,這個遭遇的起因是在哪裏?逐步往上推想, 于是心氣也將逐漸平和,從平和中生出靈明,頓然可以覺悟到天理循環的至理所在。 反之,壹件事情在當時認爲別人都是這麽做,我也是這麽做,那麽可能遭致很大的後患了。 勇筆曰:夫子啊!它在當時都已被那種憤恨歹毒的心情,沖昏了頭,哪還能想到那麽多。 夫子曰:然!壹個人會想出很歹毒的計謀害人,那壹定是在壹種極端下所造成的思想,而要免除人心的走向極端,當有賴于平時的自制修涵。 鸠鳥曰:是了,平素我恃于聰明,總認爲自己不會受騙,所以,在發覺受了欺騙後,才會設計了毒謀報複。 夫子曰:這也是妳平素爲人陰狠,才會在走向極端時亦以毒計害人。所以,妳如今的報應,自無話可辯了。 鸠鳥曰:是的。我聽了夫子的話才明白,也想勸世人,從這篇文中,能作留意的體會,庶免步我後塵,到時悔之已遲。 。。。。。。。 28 第二十八回 醫者仁心行救苦 奸淫狠毒受嚴懲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1月26日 歲次癸亥年十月二十二日 詩曰: 仁心至性本天成,醫者回春妙術精, 狠毒奸淫天譴罰,願期惕慎免災生。 聖示: 醫者,須有醫德,仁心妙術,著手回春;反之,藉醫術逞狠毒私欲,或圖利,或漁色,則天譴嚴罰也。 勇筆曰:醫生這個行業,在目前可是炙手可熱,是許多名門閨秀心目中的金龜婿。更因爲這個行業,對于人們的重要性,幾乎是無可避免。 因爲人吃五谷雜糧,病痛自所難免,是以藉著這種無可免除的接觸,遂行不良企圖者大有人在。 記得好幾年前,南部地方,壹件轟動的新聞,就是醫生鬧出來的。 夫子曰:也就因爲如此,所以,上天對于只具術,而不具德者,譴報甚嚴。 面前這支樹喜,生性野悍,在世爲人時,就是生具狠毒心腸,爲醫不仁,圖利不擇手段,竟至故意下錯藥,使病情嚴重,再慢慢診治。 似此罔顧醫德仁心之事,不勝枚舉。偶而見有容姿女病患上門,常生遐思,意欲染指,始能甘心。 壹生罪惡重重疊疊,本已至罪無可赦之境,差幸壹子壹女,均頗具善德,助道、印書、建廟、倡善,頗造功果,故能稍蔭其過,免不赦之罪,而淪爲禽類重刑。 ※ 勇筆曰:所謂禽類重刑,是何指,尚請夫子壹述。 ※ 夫子曰:就是永墜禽類,不得再複人身,除有絕大機緣及功德,否則永墜苦途。 勇筆曰:那不等于不赦之刑了嗎? 夫子曰:大概僅只千分之壹獲赦機緣而已,所以,爲醫不德頗幹天律,譴罪甚嚴。 勇筆曰:樹喜鳥啊!妳聽了夫子這番話,作何感想? 樹喜曰:哼!作鳥兒就作鳥兒,我現在也很惬意,很少有人或同類敢惹我。 夫子曰:妳生性野悍難馴,至此仍不悔悟。不要以爲人們不敢惹妳,那是因爲妳外表美麗,值得人飼養觀賞。 可是妳卻不好飼養,稍不注意妳就死亡,夫子我問妳,這有什麽好得意? 樹喜曰:那是我不高興他們養我。 夫子曰:不要強詞,在快要死亡當兒,壹種緊縮窒悶的掙紮。 沒多久,妳就要嘗試那種恨不得自己有壹雙萬能的手,很快的毀滅自己。折磨,接近死亡氣息的恐懼感,妳受得了嗎? 樹喜曰:夫子您就不要再說了,我知錯了。悔不該當初,不能以自己所學貢獻社會,反而以此作遂行私欲的手段。 唉!但願世上的醫生們,好好反省,扪心自問,是否具備了仁心醫術,不敢違背道德,不敢妄逞私欲。 夫子曰:對了,爲醫生者,千萬記住,華佗仙翁的妙術,以及壹顆救世的仁心,千萬別辜負了古聖先賢所樹立的好榜樣。 。。。。。 29 第二十九回 包庇抽頭生罪惡 爲民公仆莫偏行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2月3日 歲次癸亥年十月二十九日 詩曰:賭連罪惡叠叢生,職員治安責不輕,豈得反成包庇護,抽頭營利怒神明。 聖示: 公門中人,本有職司,維持秩序,以期治安之職。罪惡的滋生,與賭頗相關聯,換言之;有賭必有罪惡之生也。 既如是,治安人員當力加取締,以彌罪惡于未生之際,豈能反而參與賭局,更甚者,竟聚賭抽頭,藉職權而行犯法,噫籲!罪加壹等矣! 勇筆曰:前幾天,報章上刊載了壹篇文曰:有壹輸贏巨金的大賭場被查獲了,誰知,聚賭地點竟是高級警官的住宅。 這下可真是破壞了治安人員的形象,如果這位警官與此壹賭局有所關聯,大概連神明都會生氣了。 夫子曰:光生氣有什麽用?夫子我舉出壹個實例來給世人參考。 面前這支白花八哥,是鳥類中能夠學得人言的鳥種,而它在世爲人時,也是能言善道的那壹種人。 在縣衙任捕役,本身已是職負緝凶滅惡的使命,誰知道,它卻藉職權,方便聚賭抽頭,更因它能言善道,逢迎獻媚,頗得上司歡心,多少亦與之方便,因而造成了它以此爲長期副業。 生前雖逃過法律制裁,死後就只好當飛禽了。 勇筆曰:這個處置公平。很多人以爲我有財有勢,達官貴人,顯赫權勢也能認識幾個,只要不犯驚天動地的大案件, 大概沒人能奈何得了我所犯的幾件小案子了。誰知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任妳王公國戚,犯了天律,積了多少罪惡,終歸要壹壹清償。 八哥曰:夫子啊!我認罪了,您大發慈悲,救救我。 勇筆曰:咦!妳還在此呼盧喝稚,是否還想要再來賭壹局? 八哥曰:不是啦!我是向夫子認罪求恕。 勇筆曰:那好,我代夫子饒恕妳。 八哥曰:有用嗎? 勇筆曰:廢話,妳既然知道沒用,現在求饒,不是也已經太遲了。 ※ 夫子曰:對了,既造罪于先,就不是壹句空口白話可以抹消壹切罪惡的。 妳必須完全償清所造的罪惡後,再作求饒。 不過到了那時候,妳可要謹記壹點,不要再犯罪惡了。 八哥曰:多謝夫子的教誨,我的遭遇在目前這種社會形態中,壹定不乏其人。但願他們能得及時醒悟,免得到時候也像我壹樣求饒,已是太遲了。 另外那些喜歡賭戲的人們,不要以爲妳們的罪就比較輕了,如果執迷不悟,很可能會造出更大的罪惡。 我順便說個故事,給妳們聽,那是在我的賭場中,有壹個年青人,執迷不悟,沈迷已深,輸盡了財産後, 欲與父母分産不得,忤逆尊親不說,差點還弑殺尊親,被判了很重的刑後,出獄卻仍不知悔改,沒有錢賭博,去偷,去搶,最後死在馬路上。 現在他的人大概還在受那無盡的苦刑吧!妳們說,是不是比我還慘? 夫子曰:對了!參與賭戲迷而不醒,那麽絕對可能造下不可寬恕的罪惡。深願世人,有以惕慎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