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鳥語搜異記…第33,34,35章

33 第三十三回 在生不孝空遺憾 冷落爲禽悔已遲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2月31日 歲次癸亥年十壹月二十八日 詩曰: 壹生何事最堪珍,孝道周全夜繼晨, 樹欲靜時風不息,題詩勸爾世間人。 聖示:人于豐衣足食之際,即能體會到精神空虛是多大的遺憾! 每當看見別人孝養雙親,共享天倫之樂,己身卻無能于自立之時,回報親恩,那將是壹種很大的痛苦。 尤其在雙親健在之際,不能善爲侍奉,並壹再忤逆,不孝者,將會在往後的日子中,被懊悔恨怨所占據。 勇筆曰:夫子啊!您這番話可是想與舜帝恩主打對台,本堂蔡師兄正奉旨開著《孝典》,怎麽需要您來剖析孝道呢? 夫子曰:哪兒話,地官闡述《孝典》自有精辟言論,吾今夜提起【孝道】乃因所欲【搜異鳥語】主題有關于孝道也。 勇筆曰:夫子這番話顯示,莫非面前這幾 支鳥兒,其中有不知孝道者。 夫子曰:正是。它在世爲人時,本是個富家子,父母疼如寶貝,寵溺良深,也就因爲如此,乃予取予求,隨心所願。 家道雖是富裕,但怎禁得起敗家子浪蕩,是以壹片産業沒多久也就蕩然無存。老夫婦受了病苦,無錢醫治,而斷送了寶貴生命,而這個敗家子也只得淪落街頭,乞食爲生了。 勇筆曰:死後就轉世爲飛禽。 夫子曰:難道說他所造的孽,淪爲鳥類不公平嗎? 勇筆曰:公平。世上的人都只貪圖眼前享受,沒有長遠計劃,怨不了誰。 可是他的父母卻也必須負起壹半責任,若非當初父母寵溺,他就有可能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夫子曰:話雖不錯,但天下父母心,寵愛子女,乃是天性。 而最重要的是身爲人子者,必須體認孝道,如果他能夠知道孝道的真谛,那麽他該把握美好的家世,更爲光大家業。所以,父母難辭其咎,而罪魁禍首,非它莫屬也。 造林鳥曰:夫子冤枉我了,在以後的日子中,只要壹想到父母,我就懊悔不叠,恨不得殺了自己,思親之心,不也是孝道嗎? 勇筆曰:好話。狄仁傑望雲思親,世所稱孝,妳倒有點古聖先賢的味道了。照妳這麽說來,世間沒有不孝子了。 夫子曰:所謂:【思親之孝】,乃須平素已有孝行,那是壹種發自內心的懷親之思。妳這種已經鑄下錯事後,再來思親,頂多也只能說是忏悔而已。 否則,每個不孝子都拿事後的忏悔來搪塞了。 造林鳥曰:是了。我真的很忏悔,沒有盡到孝道,並且還拖累雙親,直到我死的時候,對于這點愧疚及忏悔都還存在。 現在聽了夫子的話,我明白那已經太遲了。唯有奉勸世上的人,盡孝要及早,否則,壹切都屬空談,最後還要像我壹樣不能作人,只能作爲飛禽了。 。。。。。。 34 第三十四回 恩將仇報無仁輩 罰作飛禽理所然 公冶長夫子 降 1984年1月7日 歲次癸亥年十二月五日 詩曰: 可歎豺狼造孽因,恩將仇報太無仁, 世間多少私心輩,律法森嚴譴罰真。 聖示:觀今世道,人心日趨邪惡,不思感恩,反以怨報德者衆,實堪令人浩歎! 先師教誨,君子受惠,湧泉以報,欲答無門,終身感戴,古今相去,幾不可以道理計矣! 勇筆曰:忘恩負義,以怨報德,弟子今日看了報章刊載了壹篇趣聞:有某人收留流浪漢,供以食、住,沒想到此人卻乘人之虛,竟拐誘其妻,這種事例看了,豈非令人興起好人做不得之歎了。 夫子曰:所以今日夫子我,就詳細的拿面前其中壹支數鳥在世爲人的惡迹,不但不思感恩圖報,反而幾乎害死了恩人的事例,來警惕世人。 在乾隆末年,山西有個虞姓人家,老夫婦倆膝下尤虛,乃抱養壹個男童,以繼香火,是以悉心照顧男童長大成人。 沒想到,這個男童長大成人後,不務正業,竟日沈迷賭色財氣,在外與人結怨,惹得壹些爛帳,困擾老夫婦倆,後來更欠了壹屁股債,受人毆辱,竟糾衆行凶,而後逃之夭夭。 受害者于心不甘,夜半侵入其家,欲思報複,而誤傷了老夫婦,幸得鄰人報官,庶免性命之憂。 勇筆曰:夫子啊!這種沒心肝的人,最後下場是什麽呢? 夫子曰:他逃至外地,無以爲生,最後客死異鄉。 魂至地府,冥王怒斥,繼爲螟蛉,不知感恩圖報,縱非親生養育之恩,亦如昊天罔極,不能力圖上進,反害恩人, 唯非直接忤逆尊親,故不以不孝罪辦,但活罪難逃,乃判轉禽類,直至報盡親恩後,回禁地府百年,再議人身之得否? 數鳥曰:請問夫子,何謂:【報盡親恩】呢? 夫子曰:妳在世所造的孽,就是忘恩負義,拖累義父母,更未盡人子之道,所以在妳轉世爲禽類,沒有時間性,必須有湊巧的機緣,報答了前世父母的恩情後,才算報盡親恩。 數鳥曰:那怎樣去湊巧報恩呢? 夫子曰:那就看妳的造化了。 勇筆曰:也就是說,妳大概要永遠轉爲小鳥了。 數鳥曰:慘了,這種情形,簡直是無期徒刑,要從哪裏去報親恩呢?現在他們在哪裏,有何從得知呢?這不是給我太嚴厲的責罰了嗎? 唯願世人,看了我的案例,恩將仇報的這種事情千萬不要作,若是有人作了,趕快懺悔,我也好托福沾光,減輕罪孽,早日脫離羽禽。 夫子曰:可,著書至此結束,吾回。 。。。。。 35 第三十五回 刻薄寡恩無後福 用人寬恕保平和 公冶長夫子 降 1984年1月14日 歲次癸亥年十二月十二日 詩曰: 用人待遇厚而寬,刻薄寡恩衆所寒, 仁德爲懷施惠澤,堪期壹世保平安。 聖示:刻薄成家,當無久享之福,故爲人處世,須知厚道,以求後福也。 勇筆曰:人生在世,多是相互對等,若是妳刻薄于人,那麽甭想他人對妳有所敬重了。 夫子曰:面前這對琉璃鳥,其中有壹支在世爲人時,就是生性刻薄,爲富不仁,是以才落得轉世爲禽。 勇筆曰:請問夫子,他是怎樣的刻薄于人,爲富不仁呢? 夫子曰:他用人工作時間長,而工資少,另外巧立名目,苛扣工資,舉凡公益措施,吝作實踐,置員工生命于不顧。 若有善事上門,或作色拒之,或婉言推辭,諸此種種,難以枚舉。 勇筆曰:就這樣,他落得了轉爲鳥禽。 夫子曰:是的,爲人寡恩者,鮮仁矣。他積壹世罪過,當足以淪爲鳥禽論罪了。 勇筆曰:琉璃鳥啊!聽夫子的話後,妳作何感想呢? 琉璃鳥曰:沒什麽感想。我只是奇怪,錢是我的,不拿出來,難道是有罪嗎? 勇筆曰:妳這句話,問倒了我,不過據我所知,陽法有壹條,見死不救,是爲幫助自殺,這種類似罪名。 妳的錢不拿出來,當然沒罪,壞就壞在妳不該虛與委蛇,何如幹脆壹口回絕,就像妳在路上,見到壹個垂死的人,妳如果不去救他,頂多妳壹輩子良心不安而已。 壹旦妳伸手管了這件事,若果他死了,妳或許有可能惹上麻煩。這種說法,乍看之下,似是不通,可是如今之人心有好多事,狗咬呂洞賓。 夫子曰:陰律中,見善不爲,輕者,削福;重者,得禍。 妳不願意行善,沒有罪,但是妳的財富卻是許多人的血汗、勞苦所累積,對于他們,妳不能厚恤之, 這在陽法也可以糾正妳,不能視爲無罪,更何況妳壹輩子不知悔改,罪上加罪,才會落得如今情形。 琉璃鳥曰:不管有罪沒罪,我認了,像我們這種野生鳥被人捉了,壹個不適應就翹了辮子,可說是命在旦夕,這些罪有其奈我何! 勇筆曰:這可不壹定,二乘二等于四,這種罪業可說用乘法算的,不是用減法算的,妳不要以爲壹死百了,好戲還在後頭呢?不信妳問問夫子。 夫子曰:不論怎麽算,律法嚴正,不會偏倚,更不會徇私,妳作了多少罪業,必須還清,才有回複清白之時,這雙亘古不易之理。深願世人以此爲鑒,刻薄寡恩,爲富不仁,理無久享之福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