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再續。鳥語搜異記。第2,3章。

再續。鳥語搜異記。第2,3章。 。。。。 2 第二回 百靈鳥子心疑問 公冶仙師說果因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5月28日 歲次癸亥年四月十六日 詩曰: 鐵籠關鎖翅難飛,悲歎被擒鳥意違, 藉此鸾篇堪表達,惟期惜命德巍巍。 聖示:今日乃本書開著以來,首次搜集鳥語心聲,故先由吾與鳥兒們問答。 勇筆曰:請問夫子,面前兩支籠中鳥,要將哪壹支作爲本期的主題呢? 夫子曰:這支俗名【佳翎】的鳥兒,觀其神態,似較有采訪之價值,由此支著手可也。 勇筆曰:夫子啊!這兩支鳥兒,分別被關入鐵籠中,可是弟子卻怎麽也看不出它們有失去自由後的痛苦感受呢? 夫子曰:那是妳不明瞭鳥禽的習性,故不能洞徹其心意也。現在這支【百靈鳥】心中就自忖著,這是什麽地方呢? 怎麽壹些人都像木偶般的肅立,專心的注視著壹枝紅木筆的遊動,就是這麽單純的在研究這個問題,而短暫的將被束縛的痛苦忘掉。 飛禽通常都很喜歡以忙碌自己,或者專心研究某壹個問題,而去忘掉痛苦、煩惱。這種習性,跟某些人類很相似。 勇筆曰:它們也算聰明嘛! 夫子曰:這是壹種本能,否則,它們就要悒結于心、或者撞牆自斃了。 勇筆曰:現在是不是夫子要去問話了? 夫子曰:這支鳥兒有些強,問題不讓它好好想上壹想,它會不罷甘休。待會兒再跟它談談,現在妳仔細聽聽,有沒有鳥語聲? 勇筆曰:這倒沒有,平常有時還聽得到鳥鳴聲,怎的如今卻沒有半聲傳入耳際?不過好像有些稚嫩的異聲,而很奇怪的是弟子竟能將這種聲的含義,了然于胸。 夫子曰:說說看,那是什麽意思呢? 勇筆曰:好像是在說:那兒有壹間廟,准備了好多鐵籠關著我們同類。小心,別飛進去,自陷牢籠。 夫子曰:還有呢? 勇筆曰:好像還有幾句喝斥聲,弟子卻不大懂! 夫子曰:鳥類中聰明與呆笨都有,這當然跟人類的良秀不齊是同壹道理。妳們在准備鳥籠時,被它們看見,就以爲是陷阱,卻不能深入去探討這個事件的用意,凡事也都是如此,切勿被表面形象所蒙蔽,否則,可能喪失很好的機會。就像剛才那幾支鳥兒,它們本想飛到廟旁,卻被鳥籠嚇跑了。 行了,這隻鳥兒名【百靈】,卻有些執著不通,這個問題,它硬是想不透。 勇筆曰:那何不由夫子給它開示壹番。 夫子曰:吾正有此意,妳且將這支鳥兒的舉止神態記牢,這有助于妳,爾後著書之便也。 勇筆曰:弟子遵命,夫子啊!這支鳥兒,可是不再去想這個問題了,否則,怎的忽然之間活躍起來呢? 夫子曰:俗云:【壹根腸子通到底】,就是這些飛禽的最佳寫照。它靜看多時,認爲沒人幹擾就放心,而自作樂事了。待吾與彼交談,妳且扶筆,傳真對白。 勇筆曰:弟子遵命。 夫子曰:百靈鳥,妳可需要吾爲妳解釋壹番? 百靈鳥曰:嘿!妳怎麽跟那些人不壹樣呢? 夫子曰:這個問題,妳不用問。稍後,妳自能明白。很奇怪,妳爲什麽都不肯鳴叫呢? 百靈鳥曰:現在我覺得心情很平和,隱約間,有壹個肅穆的氣氛,讓我有不敢亂叫的舉動。 夫子曰:很好。身入聖地,得受潛移默化之功,則脫劫之期,指日可待矣!如今,妳何不將身爲鳥類的心情,訴說壹番。 百靈鳥曰:脅生雙翅,高飛遠見,浩瀚天際,任我翺翔,身爲鳥類,實爲不錯,只是如今被困鐵籠,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夫子曰:爲什麽在天際上,有那麽多的大鳥,不受困于鐵籠,爾等卻受牢籠之災? 百靈鳥曰:這只是運氣較差而已。 夫子曰:不盡然了,運氣差,雖使妳遭受牢籠之厄,可是關鍵卻在兩個字——因果。 百靈鳥曰:【因果】是什麽呢? 夫子曰:吃下食料,然後會怎樣呢? 百靈鳥曰:您可是有毛病,吃下食料,肚子會飽,這個誰不知道。 夫子曰:對了,吃下食料是【因】,肚子會飽是【果】。 百靈鳥曰:妳的意思是說:我之會成如今遭受,是作下了壹些足以形成這種遭遇的前因了。難怪以前我曾聽過某壹同類垂死之前遺言,大意爲,在氣息即將斷寂之前,像是有壹股力量的催眠,蓦然之間,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景象,出現于眼前。 夫子曰:對了,那就是在垂死之前,讓妳明瞭壹些事物,因爲那時靈性已出假體束縛,故,豁然可見前因後果者也。 百靈鳥曰:可是,那于我們無益的。 夫子曰:好話。能知此理,不負這壹番教化之功了。如果,妳不想在垂死之前才有獲益,那在有生之年,就好好的自我修持吧! 百靈鳥曰:什麽叫【修持】,我們怎麽修持? 夫子曰:我教妳壹句話,妳時常默念,尤其在吃飯之前,壹定要做。那句話就是:【雖爲自在飛翔,能受天覆地載,我心定契常存仁。】至于如今,妳們有很好的修持機會,因爲如今萬教普渡,戒殺,放生,力倡行仁。所以妳們有很多機會深入聖地,聽教啓迪,而受開竅之點化,所以,修持之機,切宜把握之了。 。。。。。。。。 3 第三回 玄門羽士明因果 轉世飛禽虹牡丹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6月4日 歲次癸亥年四月二十三日 詩曰: 春去夏來序轉移,時光易逝慎修爲, 須知人世蜉蝣似,暫寄凡塵學善宜。 聖示:人生在世,短似蜉蝣。雖曰:日複壹日,漫漫歲月,但三寸氣斷,蓋棺論定,確是乏善可陳。 故曰:【山有千年樹,世稀百歲人】。切宜珍惜可貴人生,立流芳百世之勳,則以讓後世人欽仰。 吾依稀記得三百余年前,正是明末之際,有壹個異士,嘗于恒山煉氣,頗具心得,可略窺及天象,以斷世運吉凶。 故以天下動亂之際,乃思凡心而慕榮華,竟抛卻道心而入世,美其名曰:【輔世救民】,實乃爲逞私欲,蓋其心已入邪,故雖小具神通,乃因用于非法, 故竟至未曾謀得半分榮華富貴,卻已身遭橫禍,以致壹個已小具根基的玄門羽士,就毀在名利之下了。 勇筆曰:夫子說這個故事,好聽是好聽,不過現在著書是《鳥語搜異記》,可不是《千古搜異記》啊! 夫子曰:吾故事未說完,妳怎知是怎樣的搜異記呢? 勇筆曰:那弟子靜聽下文。 夫子曰:這才是。話說那個玄門羽士,身遭橫禍之際,本擬籍道家神通以脫劫。孰知,因濫用神術,已幹天律,故其應劫之時,有雷部天君監斬, 故五雷印之下,任何神通無能生效,壹縷怨魂,只得徑往地府報到。 冥府查察,綜彙各司資料,已知此魂乃玄門羽士,已具根基,本可不用報到地府,乃因五雷印已破其道基,故應以幹犯天律論處,乃依執司判其入枉死城二百年,以消幹律之罪。 刑滿轉禽類二十五世,以消濫施神術之罪,其中十九世,應受刀兵之厄,以消其行法時所造成的傷害。 勇筆曰:照時間計算,這位煉氣士,該已刑滿,轉入禽類了吧! 夫子曰:面前這支【虹牡丹】,不就是他了。 勇筆曰:原來夫子竟是大費周章的繞了壹圈,來說明這支虹牡丹的前因後果。難怪世人常說:讀書人總有那麽壹股特殊的氣質,如今,夫子這壹段曲折的剖析,更爲本篇增加光彩及可讀性的趣味了。 夫子曰:不用甘言,先師曾雲:【巧言令色,其言也甘。】妳辦正事要緊,現在由吾執筆,妳去跟他談談吧! 勇筆曰:馬屁拍到馬腿了,弟子遵命!不過鳥語弟子尚不能完全了然其意,尚請夫子費心了。 夫子曰:這妳放心,吾保妳完全知悉其心意。 勇筆曰:那弟子就找他去了。喂!妳這位大煉氣士,剛才夫子說的話,妳明白沒有? 虹牡丹曰:不明白。妳們這些人圍著壹張桌子,叽裏咕魯的連珠炮,我壹句也聽不懂。不過有件事,我倒明白,妳們這裏的人,分成兩種,壹種是肉作的,壹種是用畫的。 勇筆曰:肉作的是人。用畫的,其實不是用畫的,那是神靈壹團團至清至淨的靈性,若有若無的成了壹種模糊的形象,妳所以才認爲是用畫的。 虹牡丹曰:慢點,妳這套宏論,須讓我好好想壹想,嗳!這個小籠子很悶,妳何不放我出來。 勇筆曰: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三百年來,還改不了心術不正這個毛病,我放了妳,怎樣向飼主交待? 虹牡丹曰:不放就不放,怎樣就開口損人呢?告訴妳,我看妳就討厭,不要來找我交談了。 勇筆曰:看我討厭沒關系,不過剛才夫子說過,妳應要轉二十五世的禽類,而且其中十九世要受刀兵之災,如今,只有我能救妳,縱然不能全部化解,至少也可稍盡綿薄的。 虹牡丹曰:誰知道妳們的話是否可信?哼!我才不信呢! 勇筆曰:不要色厲內荏,剛才妳還很活躍的壹付不在乎的樣子,如今,可卻成了壹付好像大難臨頭的喪氣了。 虹牡丹曰:好吧,妳要我怎樣說吧! 勇筆曰:很簡單,只要妳鄭重的說出十個字就行了。 虹牡丹曰:哪十個字? 勇筆曰:妳跟著我念:術乃濟世民,幹律自招苦。 虹牡丹曰:術乃濟世民,幹律自招苦,誠然古時修道者,尚法助道,本應潛修大道之境,籍法而助己身之早入正覺之境。 壹個小具根基的修道者,卻只因小小的富貴榮華都不能勘破,竟至以法幹律,這不但是古時修道者的弊害,時至如今,所有已進道者,仍應引以爲戒。 否則,大好道基也抵不過五雷印的壹擎。那麽,壹縷冤靈卻是投訴無門,只得受盡處罰後,重頭修起。 勇筆曰:還是曾經修道的人,靈性善覺較佳,妳有如此悔過之言,將能列入本書,而得功,並可稍減前罪了。 虹牡丹曰:多謝妳給我找個機會。 夫子曰:修道者的心意,應是壹片光明,不論何種思維,切不應該蒙蔽了這壹片光明的靈台。 若果,在每壹種情緒的撞擊中,靈台都會蒙上了壹絲絲有意念的動力,那麽,將造成很大的困擾。 又者,每壹個修道者,都須明白壹件事,神通法術的應用,只能在濟世利人,絕不能以法害人,否則,縱然妳已盡得空玄二門的神通法,應劫時,仍難避過五雷印的毀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