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貢高我慢

貢高我慢… [盼已閱者,溫故知新… 未閱者;啟迷入悟矣!]。 複述: 。。。。。。。 為何學佛容易起傲慢? 為何有些學佛人 只因學佛的日子比較長久,對佛法比較瞭解 就因此起傲慢心輕視後輩? 我看滿多資深佛教徒都有這種習氣 他們似乎毫無自覺還沾沾自喜 『我慢』 是貢高我慢的簡稱為佛家所稱五種煩惱 … 1貪愛心 2嗔恨心 3愚癡心 4貢高我慢心 5懷疑心 當中的第四種煩惱 貢高我慢的心態認為我比別人都優秀認為他人都不如我, ※ 看到別人表現出高深的才氣與能力就想跟他比高下,找他來辯論要勝過他, 或想盡各種辦法來羞辱他、誣衊他、詆毀他,來顯示出本人比他優秀, 對方是不如我,根本不能跟我比。 眼看論壇上,這種人比比皆是,那些常常在頂自己的發帖,常常羞辱他人、誣衊他人、詆毀他人,都是有強烈的貢高我慢心。 對治貢高我慢的方法起貢高我慢心的人,就是自大與自滿的現象, 總認為別人都不如自己, 要以『謙虛』、『恭敬』、『禮讓』的心態,來對治自己的貢高我慢。 會有貢高我慢心的人,在世間求學、修道就不會再進步了。 他的現象就像一個裝滿水的瓶子, 再注入水就溢出來了。 『謙虛』的意思,這個『虛』就表示空虛,裡面如果是空虛的,就能再裝進東西。 貢高我慢就是『自滿』的現象,自己把自己裝的很滿了,自己認為滿足了,新的學問、知識,就不能再裝進去了, 如果學佛的人有貢高我慢心,那就沒辦法學了。 有一句名言『滿遭損,謙受益』, 自滿與自大的人,對自己的人品道德會減損的,『謙虛』對自己的修道與學問是受益的。 有貢高我慢的人,盡快來學『謙虛』。 『滿招損,謙受益』再來講『滿』為什麼會招損? 『謙』為什麼會受益? 自滿自大的人,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就藐視他人,看不起他人, 以『不知天高地厚』還有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還有『井底之蛙』來形容, 就要常常作出比高下,爭面子,求人氣等等事情,如果遇見有人不服氣,或持反對意見,就想盡辦法要讓對方難看, 整天在想羞辱他人、誣衊他人、詆毀他人,也整天在做羞辱他人、誣衊他人、詆毀他人等事情。 怎麼會去想到要忍辱、要持戒、要精進自己的道業呢? 那『損』的是什麼呢?『損』的是自己的道德跟名聲,整天在跟人鬥氣,想盡辦法要去羞辱他人、誣衊他人、詆毀他人的人,當然臭名遠播,不會有好名聲。 『謙』是易經六十四卦當中的一卦,他的卦象是山在地之下,山應該比地還高,怎麼會在地之下呢,這是一種現象, 明明自己的身分或地位比對方高,而又自甘屈居於人下,這樣的現象叫做『謙』, 表示自己很謙虛,不會自大,不會認為高人一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