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鳥語搜異記第~12,13,14章…

再接續~鳥語搜異記…第12章起… 12 第十二回 白文鳥啄靈籤卦 剛愎生成惹罪愆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8月6日 歲次癸亥年六月二十八日 詩曰: 白文鳥子產西岐,今夜機緣有作爲, 壹劫消除堪點化,修真有望奠良基。 聖示:次對白文鳥,又名:西岐。 其祖先乃生于西岐地方,時文王善蔔,每于文王蔔卦時,白文鳥喜飛至身旁觀蔔,因這種鳥兒性溫柔, 故後代相命師或蔔士均喜飼養此鳥,于蔔卦時,使其啄出卦籤,叠有靈驗也。 勇筆曰:這麽說來,這鳥兒可大有來曆了。 夫子曰:可不是嚒!今夜由吾與其對話,妳可代爲筆錄。 勇筆曰:弟子遵命。 夫子曰:白文鳥啊!這壹陣子,妳們可真逍遙。 灰文鳥曰:夫子說哪裏話,想這壹陣子,我們滿望身入聖門,得沐聖熙。不意前日,我們就差點成了烤鳥了。 勇筆曰:喂!妳說話可得經過大腦,妳們來到這鸾門聖地,我們師兄弟們,早晚奉飼,差點沒錢晨昏定省而已,誰還敢把妳們烤來吃。 白文鳥曰:我們不是說妳們把我們烤來吃,事情是這樣的。前幾日,鳥籠摔了,我們飛出來後,被堂主娘抓回來,我壹時心驚,就啄了她壹口,掙脫掌握後,又被壹個工人捕捉,交給貴堂鸾生陳國勝。 而我的同伴,連鳥籠都被附近小孩拾去差點被害,成了烤鳥。 幸好曾明正大師找了回來,這壹下可真提心吊膽,哪有逍遙可言。 夫子曰:這也不錯,脫過壹劫。待夫子我好好的點化壹些,那也可期望早日脫離羽毛禽籍,說不定修真也都可望呀! 灰文鳥曰:多謝夫子,還請不吝教誨。 夫子曰:世間上有壹種人,平常看起來還算不笨,可是每每作事都自以爲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指教及意見,所以,結果都是壹塌糊塗,妳們說這種人怎樣形容? 白文鳥曰:剛愎自用。 灰文鳥曰:聰明反被聰明誤。 夫子曰:對,說的都對。妳這支白文鳥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而妳這支灰文鳥,就是剛愎自用。 勇筆曰:哇!啊!妳們這壹對寶貝的答案,竟是互揭摻瘡疤。 夫子曰:妳口下積德,要不然,改天抓隻大金鸾來問問他,到底造了什麽孽。 勇筆曰:是,是,弟子這就閉口,何必威脅人啊! 夫子曰:凡是爲人,必須有接受別人的意見,那種雅量,不論別人的意見是好是壞,我們接受了再去分析它的好壞,然後,從善如流,這才是磊落風範君子行爲,更不可以自認聰明。 凡諸我所認定的就是對,而別人的主張全是錯,如果妳所處理的事,那還不致造成大影響。若果壹件關于公衆的事情,而主其事者壹意孤行,將事情弄糟了,那影響所及,就非同小可了。 勇筆曰:想來這對寶貝爲人時,壹定大擺烏龍,把事情搞得團團轉,才落得如今下場。 白文鳥曰:是呀!我在世時,處世都是大擺烏龍,搞得轟轟烈烈,誰知道人民不感謝我,反而背後都在罵我。 夫子曰:妳可真絕,虧妳還是伶俐巧慧的蔔鳥,大擺烏龍是勇筆在笑話,妳竟還引爲好詞呢?如今,夫子我已經給了妳們點化,以後就看妳們自己了。 灰文鳥曰:謝謝夫子恩德,我實在很後悔,爲人時,那種剛愎自用的脾性,但願世上的人們,以我倆爲借鏡,犯此過者,力加改善,庶免落得我們這下場。 。。。。。。 13 第十三回 恩愛夫妻違孝道 殉情投水作鴛鴦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8月13日 歲次癸亥年七月五日 詩曰: 精誠至性感天心,恨愈難忘愛愈深, 壹世浮沈無定局,鴛鴦相守亦佳音。 聖示:今日所著主題乃鴛鴦,屬鳥遊禽類,世俗相傳,此類水鳥,最喜雌雄相隨,有若夫妻,恩愛不離。 故詩人墨客有佳句形容恩愛夫妻,並藉此鳥之名而喻, 即所謂:【只羨鴛鴦不羨仙】。 勇筆曰:夫子啊!這種鳥兒有此特性,那麽它們的來曆,想必是哀豔感人了。 夫子曰:有個風雅的傳說,在好久以前,有壹對小夫妻,恩愛不逾。但因某種緣故,不能相偕白首,乃投水殉情,鄉人撈屍不得,其後此水竟有水鳥壹對,東遊西移,形影不離,有識者曰之【鴛鴦】。 勇筆曰:雖是傳說,倒也感人,何況精誠所至,金石爲開。兩股精靈不散,化爲鴛鴦,亦屬不無可能之事也。 夫子曰:現在就說面前這對鴛鴦吧!它們爲人時,所遭遇情形,有點類似這個傳說。 這支牝鴛鴦,本是個富家女,因性情稍有嬌橫,故頗不受公婆歡心。 這支牡鴛鴦,即爲丈夫,夾在中間,恰似石磨心,兩邊難討好,總不能不孝父母而寵嬌妻,也不能惡嬌妻而博父母歡心,于是在壹次家庭風波中,鬧得不可開交,夫妻倆竟投水自盡。 這壹來,哭慘了高堂雙親,並連累得母親思子成疾而終。勇筆,妳說說看,這種情形,像他們三人,魂至地府,會是怎樣的情形。 勇筆曰:弟子我不會判,清官難斷家務事。這看冥王要怎樣處理了。 夫子曰:爲人子媳與父母相處,當須盡人子之道,既有所爭,應先忍讓,竟至投水自盡,明裏已犯輕生不孝之罪,暗裏更陷父母蒙受不義之名。妳說這件事情,孰對孰錯? 勇筆曰:那就是這壹對小夫妻錯了。 夫子曰:正是。所以他們魂到地府,冥王就斥責著,並解釋出其中的道理所在。 緊接著,他們的母親也魂歸地府,因而才知道,他們這壹來是犯了多麽大的罪了,深表懊悔,愧炸,哀嚎求著母親的寬恕。冥王見此情形,知其已有悔意,乃判轉十世爲鴛鴦,以償夫妻情深,但罪不可恕,禁地府百年,以觀後效。 勇筆曰:公平,不知他們現在有何感想? 夫子曰:這就要妳去問看看了。 牝鴛鴦曰:恭聆夫子壹番開示,我們覺得自己不但罪孽深重,而且還是幼稚無知。 勇筆曰:爲什麽呢? 牝鴛鴦曰:因爲我們身爲人子,不知孝順父母,而與父母爭,已屬不對,更何況繼而輕生,不惜寶貴生命,還累得母親成疾而終。 如果當時我們夫妻之道孝順之道,凡事忍讓,也就不會與父母爭了。所以,如今我覺得,與父母相處,壹定要知道孝與順,縱然父母有過于苛刻的指責或要求,我們也應該婉轉的求得父母的諒解,這樣才能天倫和樂。 夫子曰:對了,我們中國傳統美德,就是孝道精神,更何況我們的國情習俗,大都兩代同堂, 甚至三代、四代、五代同堂。這種親情是難以抹煞的,而要維持這種倫理關系,必須將孝道發揚光大。 。。。。。。。14 第十四回 只是多言來肇禍 勿將缺德失爲人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8月20日 歲次癸亥年七月十二日 詩曰: 雨濕青衫壹路來,著書重責下蓬萊, 爲期勸世無辭苦,喚醒群黎志不灰。 聖示:迢遙雲路,雨打衣濕,雖然沐雨爲苦,但每壹思及身負重責,若能致力不懈,則助益蒼生良多,心田安慰不已矣! 又示:凡是人所身受者,具乃早種前因,故人生際遇,無需怨尤,但知量己之力,助人之困,漸消惡因,則福報有日。 勇筆曰:只是這因果,恁也牽纏粘雜,太已煩人。 夫子曰:所以才要世人警惕,莫造惡因。 鵲鳥曰:夫子這話不公平,我在世爲人時,敢誇無過,爲何落得如今身爲袅禽呢? 勇筆曰:妳少在這裏煩人,還自誇無過,聖人猶不敢如是說呢。 夫子曰:妳真是原性不改,在世爲人時,就好喋喋不休,如今還是如此大放厥詞。 鵲鳥曰:夫子這話冤枉,我在世爲人時,急公好義,秉性耿直,尤其見不得別人做錯了事,時常用話點醒,或者給予指正,從未心存惡念,更無非分之取。像我這樣的人,竟至淪落爲鳥禽,夫子,這因果論是要從何說起呢? 勇筆曰:是啊!請教夫子,這麽好的壹個人,竟會轉輪爲禽,這是怎麽壹回事呢? 夫子曰:嗟乎!真是纣王之流,臨死猶言受人之害。 俗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亡,其鳴也哀。】 妳卻毫無自省之心,好吧!夫子我,就讓妳心服口服。 說起妳的爲人,倒是本性不壞,大致也跟妳作自我標榜的個性壹樣。 可是妳有壹個大缺點,那就是不能深思遠慮,不能善用詞句,不能確切掌握情勢。在眼見表面的事情後,就遽下定論,妄作批評,所以時常偾事。 雖然妳的出發點純正,可是往往適得其反。而妳仍然壹味自我主觀,不能改過。 壹生之中,被妳的膚淺言論所害者,不計其數。所以妳才會落得如今下場。 勇筆曰:哈!鳥兄啊!妳可是多言肇禍,妳在世爲人時,壹定沒讀過【禍從口出】這句話。 鵲鳥曰:胡說,我所作的言論,卻是確實,毫無造作,明明他們錯了,怎能怪我說話呢? 夫子曰:這是沒錯,問題是因爲妳的話害了人,所以,妳就必須去承擔那後果。 勇筆曰:啧!真可憐!說話可真須要當心,要不然有功沒賞,打破要賠,那才是不劃算。 夫子曰:俗云:【口下積德】,乃警惕世人,言語莫揭隱私,以免減失自己陰德。 語云:【君子慎言】,乃忠告爲人,言行不可失之于正。 凡不修【口德】者,往往造成【口業】,不但自己損傷陰德,也因此而結怨于人,而自惹麻煩。 也有人因犯口業太重,其報應以【說話時,喉間痛疼,如刺硬喉。 由此可知,話如針刺之利也。】諸此種種,俱皆表示出言語傷人,不可不防,唯願世人,閱本文後,謹記慎言之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