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鳥語搜異記~第24,25,26章

24 第二十四回 智慧信心相輔用 人無大志豈高飛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0月29日 歲次癸亥年九月二十四日 詩曰: 言行膚淺屬無知,愚賤自專自以爲, 立志尚須勤勉勵,小人僨事有何奇。 聖示:鹧鸪不曉鴻鹄志,比喻小人不明賢哲胸懷與志向,賢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小人卻耿耿于己身之利益。 更有甚者,壹些無知的小人,每壹件事情的作爲,言論的膚淺,卻得意洋洋,還自以爲是。 勇筆曰:人必須有自信,但不可自傲,反之,人須有從容不卑不亢的氣度,不能逢迎獻媚,對于處事有明智的判斷力,切不要高估或輕視于每壹個事物的成因。 語云:【氣宇軒昂,必屬佳器;猥亵不明,必屬窮途。】綜此而言之,人之立世,當知信心與智慧的相輔相成與相互爲用。 夫子曰:漢高帝作鴻鹄歌:【鴻鹄高飛,壹舉千裏,羽翼已就,橫絕四海……】 勇筆曰:請教夫子,這首歌是什麽意思? 夫子曰:比喻爲人必須德而有志,始得賢人扶助,鵬程萬裏;反之,凡事都從苦澀的角度觀望,結果必然是灰暗的,或者對事情的壹知半解就遽下論斷,往往出錯,徒遺無知之譏。 鴻鹄是前者,鹧鸪就屬後者了,以比喻爲人,不省己短反以人長爲諷,是典型愚蠢無知。 後者這種人沒有智慧,沒有自信,不肯面對現實,想要以譏諷別人來作自我安慰的逃避,懦弱行爲,表露無遺矣! 勇筆曰:大概面前這兩支鹧鸪,就是犯了這種過錯。 夫子曰:對了,如果它們無知愚蠢,尚不致淪爲禽類。誰知道他們不但不能反省自己的愚蠢,更要別人接受它們似是而非的見解,如果事起爭端,它們就鬥狠而恃武力,終于鬧出了人命,以致落得如今下場。 夫子我常讀先師所訓: 【愚者好自用,賤者好自專】。 這種訓誨,四書記載,後人加注,闡述的非常明白,可惜它們不讀聖人書,以致有此下場。 勇筆曰:夫子是指哪壹支呢? 夫子曰:兩支都是類似情形,爲人在世,智慧不高,並非注定要有落魄的下場。 只要妳有自知之明,多省察自己的言行,約束自己的意念,再廣博的吸取常識,那必定有助于增長智慧,縱然無際,也不致僨事。 鹧鸪曰:聆聽夫子這番開導,頓開茅塞,當時我們就是自以爲是,沒想到表面築起來的趾高氣昂的神態,實質上卻是懦弱的反作用。 勇筆曰:對了,有些人表面看起來,凜然不可侵犯或者強悍凶惡,實質上卻是爲保護內裏,虛而不實的心態,所築起來的壹道天塹。 夫子啊!是不是有許多人都會有這種情形呢? 夫子曰:正是。就像有許多不具攻擊力及自衛力較弱的蟲類的膚色,會隨著地理環境而改變,以保護自己,這種稱之爲【保護色】的作用。在人類,就是妳說的情形。 鹧鸪曰:可惜明白的太遲,如今後悔無用,惟有希望世上的人們,看了我們這篇文後,能壹改往常,而成爲壹個滿腔鬥志,進取有爲的人。 。。。。。。 25 第二十五回 買賣須知誠守信 奸商天律不輕饒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1月5日 歲次癸亥年十月初壹日 詩曰: 囤積居奇德有虧,營商圖利莫非爲, 民生供應求相惠,童叟無欺事更宜。 聖示:營商之道,應知莫作失德,非止買賣公平,童叟無欺,尤須慎守誠信也。 蓋!商者販貨多與民生有關,若不能誠信經營,各行業囤積居奇,動辄哄擡物價,惡性競爭,不但使成品每況愈下,亦使經營日愈困難也。 試想,每壹行業都濫開價錢,不重營商道德,則社會頓成混亂壹片。 反之,各行各業都能平實經營,賺取應得利潤,物美價廉,提升生活素質,豈不安樂!故奸商者流,上天有所定律懲罰。 就像面前三支紅冠鳥,最大那支,爲人時營商之道,不但有虧商業道德,更罔顧民生所需,以奇貨可居而牟暴利,故落得如今身爲禽鳥了。 勇筆曰:夫子適才所云:天律定有懲罰奸商,可否請略道其詳? 夫子曰: 奸商大致分三等,大者非法圖利,甚而罔顧人命,危及大衆生命,有可能罪在不赦。 其次營商投機取巧,或得際遇,乃囤積居奇,壟斷市場,罔顧民生所需,而未危及大多人命者,則失去人身。 再其次,乃壹般圖利,有損他人權益者,罪可稍輕。 但後二項不知悔改,則仍屬罪在不赦。 勇筆曰:原來如此,生意人啊!當心了。對了,這支大紅冠鳥,它是如何劣迹呢? 夫子曰:說起來夫子我就生氣,妳自個兒去問它吧! 勇筆曰:紅冠鳥啊!妳惹夫子生氣,壹定罪在不輕,自己招來,罪較輕,免得又惹夫子吹鬍子、瞪眼睛了。 紅冠曰:其實也沒什麽啦!當時山東有次鬧瘟疫,幸好天賜奇迹,得有道之士化解。但染患者,雖已得救,元氣頗傷,仍須補藥,當時我家是壹間頗具規模的大藥房,趁著時機,多賺了壹點而已。 夫子曰:哼!多賺壹點而已。不問貧富,定要妳開出的價錢才肯賣,這豈僅止是多賺壹點? 勇筆曰:是嘛!這就是妳不對了,天賜良機,妳多賺壹點倒沒關系,敲敲那些爲富不仁的竹杠,我舉雙手贊成,可是不能連那些可憐的苦哈哈,貧窮人家業不放過啊! 夫子曰:歪理。營商之道營有標准價格,不論貧富都是壹樣的。 如果妳收了富家的錢,不收貧戶的錢,也有所賺取的利潤,貼補那些虧損,卻積下無量功德。 哪可以趁著別人迫切需要時而牟取暴利。 勇筆曰:夫子啊!您是守正不阿,但卻過于迂腐,不懂營商生財之道。 夫子曰:好啊!妳懂,何不看看那些自以爲聰明的人,他們的下場呢?就像這支紅冠鳥。 勇筆曰:是,是,弟子謹受教誨。 紅冠曰:聽了夫子的話,我很慚愧,當時利欲熏心,自以爲囤積居奇,別人非要向我購買不可。雖然所願達成,可是那些錢財到如今也不是我的了,反而成了籠中鳥。 深願世上的人們,拿我作借鏡,切莫利欲爲先,罔顧道德,成爲奸商,不但受人唾棄,自己逃不過嚴正的天律懲罰,那時才慘了。 。。。。。 26 第二十六回 豪門子弟偏迷賭 枉費人身應作禽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11月12日 歲次癸亥年十月八日 詩曰: 奢華纨绔不知勤,蕩産敗家處處聞, 徹夜未眠行賭戲,由茲善性自如焚。 聖示:豪門子弟,纨绔習重,不知勤勉,難務正業。更甚者,染上賭博惡習,沈迷不醒,長墜于黑暗角落裏,枉費大好家世。 有者,竟致傾家蕩産,壹蹶不振,身敗名裂。現今社會,例難細數,賭之害,患遺長久,其害深遠,觸目驚心,唯可歎者,多數人仍難醒悟,悲哉! 勇筆曰:講到這個【賭】字,弟子我頗具心得,凡賭戲者,莫不沈迷在輸贏的刺激中,有壹種強烈的感受,趨使當局者日愈癡迷。 就像吸毒,人知其害,卻甘于享受那霎那間的渾然忘我感覺,是以難以自拔。 夫子曰:照妳這麽說,染上賭習,就無以戒絕了。 勇筆曰:那倒不然,可是【戒賭】也像【戒毒】壹樣的困難,必須有絕大的毅力及恒心,還要有自制,將精神轉移到另壹種興趣。 換句話說,以另壹種遊戲去代替,當然另壹種遊戲必須正常,那戒之才有意義了。 夫子曰:有點道理。面前這兩支藍寶石中,雄性者,它在世爲人時,是富甲壹方的富家子,就因爲染上賭博,日愈沈迷,終致在賭場中傷身而死。 壹個大好家世,前途光明的青年,就毀在【賭】之壹字了。 藍寶石曰:冤枉!我不是死在賭場中,我是因爲賭了三天三夜,精神疲倦,才跌入深圳淹死的。 勇筆曰:哦!是賭了三天三夜,妳精神不錯嘛!廢話,從賭場出來跌死,那不等于死在賭場中。 夫子曰:夫子我覺得很奇怪,妳有許多戒絕賭習將近成功時,爲什麽又難以自主的陷了下去呢? 藍寶石曰:我是因爲家裏缺少壹種溫馨的感覺,雖然我不缺物質,可是精神卻很空虛。 而賭場中有的是醇酒美人,在那種情形下,我實在難以戒絕、推拒那種誘惑。 夫子曰:難道妳不明白賭場裏的人,都是虛情假意,當妳上門,他們使妳感到賓至如歸。說穿了,只是要妳的錢,背後還罵妳是冤大頭呢? 藍寶石曰:這有什麽關系呢?各取所需。 夫子曰:妳真是執迷不悟啊! 勇筆曰:不,夫子,它不是執迷不悟。這種心境在富家子,無足爲奇。 藍寶石曰:對了,我早知道賭之害,因爲我己身曆其境,深受其害。 但當時我並不是迷上賭博,我只是迷上賭場中所給予我的聲色享受,所以,如今我能深刻的描繪出當時的心境。 勇筆曰:社會萬花筒,人生百態,到了身死之後,才有了了悟,可是那卻已太遲了。 夫子曰:每壹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的內幕,可是賭卻是滋生黑暗罪惡的溫床。 ※ 漢韓信,戰功彪炳,本是仙界中人,而因壹個【賭】字,永墜苦海。由此壹例,世人豈不惕然心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