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鳥語搜異記~15,16,17章

15 第十五回 看輕婦德終遺恨 壹失人身悔已遲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8月27日 歲次癸亥年七月十九日 詩曰: 暴性由來憤事多,何須怨歎自拖磨, 溫柔賢慧端莊德,將使家庭樂又和。 聖示:女性天生柔順,故爲陰也。 嘗言曰: 【柔能克剛】,家庭乃以陰陽相配,輔而成矣!若女德不張,性急暴而潑辣,則婦道壹失,未盡人妻之職,致使夫有後顧之憂,則家運不、興。 勇筆曰:弟子頗有同感,視觀古今中外,有例可鑑。更有壹句西諺云:每個名垂青史的偉人,背後都有壹位女性。 我們中國有壹句話:家有賢妻,夫少禍患。這都足以說明,女性確守婦道、婦職的重要。 夫子曰:就像面前這三支鹌鹑中的灰色大鹑,它在世爲人時,本是個富家女,所以養成了驕縱的任性。 後來嫁到壹門雖然貧介,但卻世代書香的人家爲婦,就因此任性,而難得公婆歡心,己身不能思過自省,反而慫恿丈夫,破壞家庭和諧。 丈夫夾在中間,順親,疼妻兩皆作難,于是讓這位富家女大爲不滿,常常藉故無理取鬧,或捏造事實,跑回娘家去哭訴。 諸此種種,鬧得夫家難以安甯。後來,丈夫變生不測,身遭橫禍而死,富家女竟就在夫骨未寒之際,跑回娘家,要求再嫁。 勇筆曰:嗚呼!家有潑婦,主多橫禍。這位讀書相公可真白送了命。 夫子啊!這支灰鹑就是如此造孽,才落得淪入禽類了。 夫子曰:正是如此,更因爲它在世時,已失婦德,所以,更讓她出生于異邦種類,減失了許多可以修功贖罪的機會。 灰鹑曰:夫子救救我吧! 勇筆曰:現在喊救命,不嫌太遲了嗎? 灰鹑曰:怎麽會太遲呢?神明不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嗎? 勇筆曰:是啊!不過救渡卻有個範圍,像妳現在應該先去自食惡果,等罪業消了,妳如果能心存警惕,改過遷善,那麽到時再救妳吧! 灰鹑曰:其實我也不敢奢望現在就能脫離苦海,我只盼望世上的人們,尤其婦女們,必須體認到婦職婦德的重要。 如果當初我能收斂任性,好好鼓勵丈夫上進,說不定有朝壹日,功成名就,我也可以名垂後世了。 在這其中,壹念之差,善惡立判,我應該算是壹面鏡子,來給別人映照,相信看了我的遭遇的人,壹定會惕然心驚。只要能夠收到壹點微效,我也就滿足,感到稍贖前愆了。 夫子曰:好!有此壹句,倒也可嘉,望妳好自爲之,自可早日脫離苦海。而世人閱此文後,有過則改,無過則勉。 。。。。。。 16 第十六回 人在江湖能改正 身難由己盡推詞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9月3日 歲次癸亥年七月二十六日 詩曰: 強梁歧路喜徘徊,喪盡天良自惹災, 惡貫滿盈臨報應,輪回羽籍理應該。 聖示:歧途滿佈荊棘,處處陷阱,壹入其中,難陀是非圈矣!漫言逞勇鬥狠,須知壹山還有壹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 風險處令人防不勝防,飲暗箭則命歸九泉,天道好還,昭彰報應,豈有淩人而無制裁耶! 勇筆曰:夫子所言,道盡下九流社會中的掙紮心態,壹入是非圈,半生風雨飄搖,可是就有人咬著壹口氣,硬是要往裏闖。 夫子曰:這是他們所謂的氣魄,認爲這才是男子漢,可是這樣壹來,終身就注定了黑暗的命運。 勇筆曰:刀光血影,逞強自豪,難道這真就是男子漢的表現嗎? 夫子曰:差矣!真正的男子漢,是頂天立地,光明磊落,不蹈法綱,忠愛國家,孝順父母,造福社會。試看:在黑暗社會中打滾的人,哪壹點夠得上真正男子漢的條件呢? 勇筆曰:那麽他們怎會誤認這種行爲就是男子漢的表現呢? 夫子曰:面前這支銀雞,在世爲人,本是壹個貧家子,因飽受困苦之難,而流落市井,終成地痞之流,竟日結黨, 無所事事,燒殺、擄掠、淫盜、偷喪盡天良,作絕壞事,于是在這種生存環境下,終于被人所殺喪命。 魂歸地府,冥王責之曰:身爲男兒,不知立志報國,不忠也。不能奮發有爲,榮耀父母,更因步入歧途,導致殺身之禍,不知愛惜受之父母的體膚,不孝也。 年青力壯,不正當工作,偏作非爲,不但不能貢獻社會,反成害群之馬。 綜此三罪,乃判轉禽類百二十世,籍滿回禁地府百年,再受十殿議處。他有這種遭遇,勇筆啊!妳去問問看,他是抱著什麽心理,闖進那種生活圈子? 勇筆曰:弟子遵命。喂!銀雞老兄,聽夫子說起妳的前世,還是江湖道上老大,這碗飯好吃嗎? 銀雞曰:唉!江湖飯不好吃,拼地盤、賭性命、刀光劍影,迫迌人的眼淚,就只有在牢獄流下…… 勇筆曰:妳老兄很會背台詞,要不要我演個配角來襯托妳。 銀雞曰:妳不要笑話我,真的,在這條黑暗江湖路,遍佈危機,就是妳有心改邪歸正,可是許多莫名其妙的事,卻又莫名其妙的纏上妳。 勇筆曰:那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可是我曾恭閱壹位聖神的鸾訓,他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是壹些踏入歧途者的藉口。 因爲妳若有心改邪歸正,從前所涉足的不良場所,及不良嗜好,以及動辄刀槍相向的暴戾,壹定要徹底革除。 妳之所以身不由己,乃是因爲妳自認還是人在江湖,根本就沒有改邪歸正的決心。 銀雞曰:想不到妳對身入歧途者的心態,有這麽透徹的了解,以及精闢的理論,實在佩服。 勇筆曰:不敢當,壹愚之得而已,承蒙謬贊,那是同意我的說法了。請問當初,妳爲什麽執迷不悟,而側身于這種環境中。 銀雞曰:現在想來,實在很可笑。當時自認爲側身黑道,凡事只憑武力就可予取予求。財富、名利、女人垂手可得。 而且每當我以武力戰勝別人時,我心中就有壹種高高在上的感覺。所以,我在這個圈子裏,生活得很惬意,也因而認爲這種生活方式比諸去做勞力更容易獲取自己所欲得到的東西。 唉!如今想來,悔之太遲,噬臍莫及。武力,侵犯別人,犯了國法,爲非作歹,法綱難逃。 竟日打打殺殺,今日我殺人,他日人殺我,提著壹顆心過日子,眼睛壹閉上,就覺得滿佈血腥的氣息籠罩,而睜開眼睛,別人認爲風光明媚的日子, 我們卻爲了奪地盤,而在暗巷厮殺,放眼望去,整個世界就是灰澀。我真想奉勸道上朋友們,看看我的遭遇,聽聽我的心聲,放下屠刀吧! 將我們年輕有爲的生命力,貢獻給國家,做個時代的尖兵,不要成爲社會的蟊賊。 夫子曰:當妳以武力戰勝別人時,妳認爲自己高高在上,那是壹種英雄式的征服欲念,所以妳會樂此不疲。 很好,這壹篇迫迌人的心聲,當可喚醒正在歧途的人,懸崖勒馬,前途仍是大有可爲。 。。。。。。17 第十七回 未深涉世多留意 行事由來要三思 公冶長夫子 降 1983年9月10日歲次癸亥年八月四日 詩曰: 小心駛得萬年船,大意輕爲後患連, 不欲何能施大衆,漫言藉口訴長篇。 聖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世人常有壹個通病,喜歡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縱然有人施法別人伎倆,嘗謂:別人既然可以做,我又爲什麽不能做呢? 孰不知,人世因緣際遇,各自不同,事難並論,並無絕對壹概而括之也。 勇筆曰:夫子這話就對了。試想:以吾輩聖門弟子,眼見他人非法圖利,享盡物質,甚至嬌妻、美妾、醇酒、宵夜,總不能也想去試上壹試吧! 夫子曰:妳敢嗎? 勇筆曰:弟子倒真想,問題就是怕老命難保,那就什麽都甭談了。 夫子曰:這話完全正確,不管妳有什麽理想抱負,甚至野心奢望,而要實現的先決條件,就是妳必須留得命在。 勇筆曰:所以弟子眼看那些爲了目的而不顧壹切的人真傻,就像飛機失事,曾有賠償到七、八萬美金,可是那些當事者能拿到嗎?享受得到嗎?還不是萬事俱休。 夫子曰:還有更傻的人呢? 勇筆曰:比這更傻?還請夫子壹述,好增弟子見聞。 金藍曰:讓我告訴妳吧!我在世爲人時,本是壹個小康家庭的麽女,雖然沒有很高的物質享受,可是父母鍾愛,兄弟姐妹和好,可謂:家庭美滿幸福。 誰知道,在我剛好成年的時候,跟壹位風度翩翩的男士交往,我本人爲各自知心,足委終身。 可是萬萬想不到,這位男士竟是衣冠禽獸,騙了我的身心後,棄如敝履,受此打擊後的我,恨然嫉世,思想日俞偏激,竟走入風塵界,壹切以金錢爲上。 沒數年間,積下壹筆小財富,可是這種紙醉金迷的風塵生活方式,及高度的物質享受,卻彌補不了我心中的那道創痕,以及那壹刻恨怨不甘的心。 于是我打定主意,要玩弄接近我的男人的感情,使他們也嚐受壹下我當初的遭遇及心境。 勇筆曰:那結果呢?妳是否從這種瘋狂的報複行爲中,滿足妳的意念? 夫子曰:它就是那位更傻的人。試想:壹次感情的失敗,並不意味著妳終身失敗,身心的受創,在短時間內雖然無法彌補,痊愈心裏的創痕。 可是時間不只能夠沖淡恨意不甘,更能褪化心中的陰影,就算妳做不到,妳也可以試圖將精神力轉移到另壹種寄托,可是妳竟傻到自陷絕境,走入風塵,不只出賣靈魂,更作賤了父母所賜的清白女兒身。 勇筆曰:夫子啊!那是她已不是…… 夫子曰:誰說的,壹個女孩子在智慮未成熟之時,所走錯的步伐,那不能將壹些特定的罪名加諸她身上。 因爲她那時認爲有愛情作基礎,更何況她有心成爲人婦,故那時的她,只能說是踏入了壹個渾噩的夢境,對她的靈魂沒有汙穢,所以仍能算是清白的好女孩。 可是踏入了風塵,那是從思想靈魂深處,以迄整個人都已是龌龊不潔。 這其中的分野,如果世上的女孩們能夠有所了解,那必然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悲劇。 勇筆曰:夫子這話倒像有些袒護男人,卻很同情這個女孩。 夫子曰:未必。在本書的著造範圍內,我們只談金藍的遭遇,不去談論那些個肇事者的後果,那自有天心秉正處理。 勇筆曰:對了,我們扯遠了。這女孩的後果怎樣呢? 夫子曰:她蓄意報複男人,可是智慮卻非上等。在風塵翻滾中,那壹股惡濁的毒素早已侵入體內,而當她有些後悔自己的莽撞後,她竟又發覺到很想有壹個溫暖的家,但壹切太遲了。 就在藥石罔效之下,香消玉隕的結束了這壹條傻生命。 金藍曰:夫子啊!我好不甘,這壹切都是別人造成的,爲什麽別人作了不要緊,而我作了不但讓自己死得很痛苦,更在死後淪入了鳥類呢? 勇筆曰:我看清楚了,妳外表生得比妳同類還漂亮。唉!自古紅顔多薄命,妳不用尤怨了,夫子在篇頭已說過了,人生際遇,各自不同,因緣福慧,亦有高下。 誰要妳傻到別人怎麽作,妳就怎麽作,要妳去死,妳去不去? 夫子曰:不要傷心,妳的遭遇,情有可原,但罪在難赦,如今詳列寶書,若得勸世之效,即爲功德,妳很快就能消罪,如果再得人身之時,壹切要深思,好自爲之。 金藍曰:多謝夫子!如果能夠再得人身,我不會再這麽傻了。現在恭聆夫子壹席話,心中頓時舒暢無慮了。 真想不通,當初怎會有那種幼稚的想法,以致落得如今下場,這篇文讓人看了,豈不要笑掉了大門牙。 夫子曰:不用自責,人心的思維很難自主,分析,有些情形的結果,都不是本意,妳的遭遇,壹定會喚醒許多這種遭遇的女孩。 勇筆曰:夫子啊!另外壹支也該還找它談談吧! 夫子曰:不了,那壹支沒什麽好談的,今夜著書就此停筆。吾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